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0 08:35 字号:
 市府办: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888号),我局结合市政园林林业实际,以政务公开工作加强行业管理与服务,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务求实效。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报告如下:

  一、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厦府办〔2018103号)要求,制定了《厦门市市政园林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清单》,并公布在市市政园林局网站上,对批准服务信息(办事指南)进行实时公开,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及在林业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区建设审批结果予以公开。截至目前,已将轨道4号线(后溪至翔安机场段)和福州至厦门铁路(厦门段控制性单体工程)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予以公开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对于上级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及时进行调整,并同步更改办事指南,第一时间在局网站上集中发布。二是及时公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三是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清理。对于废止、失效的情况及时在网站上更新。四是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汇总公布本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定期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五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三、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公开 

  严格按照市财政局时限及工作要求完成局系统部门预算、决算,并批复给下属单位,顺利完成局系统部门预算、决算相关工作;我局进一步加大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在市市政园林局官网对局系统2018年预算、决算情况进行公开;不断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

  四、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认真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五公开”。一是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推动会议开放,局大办公会等重大会议邀请厦门日报等媒体记者参会,并通过媒体及时报道有关工作进展和重要决策部署情况。二是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就本部门本系统主动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编制目录并进行动态更新,同时对市民关心的市政园林等民生项目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积极利用新闻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三是完成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已在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网站公开目录体系。四是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共接收办理建议提案89件,除部分涉密外,在市市政园林局网站专栏公开87件。

  五、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一)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局领导作为新闻发言人,组织媒体解读会,重点解读《厦门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厦门经济特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厦门经济特区园林绿化条例》四部法律,以及其它部门颁布实施的《福建省燃气企业信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福建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

  (二)落实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厦门日报对我局颁布实施的《厦门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厦门经济特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厦门经济特区园林绿化条例》四部法律进行解读。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成立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网上突发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网上突发舆情应急处置方案》,建立我局与所属单位的联动机制,协同组织开展舆论热点引导、重大舆情回应。各单位各处室设置1-2人网络舆情员,负责每日舆情工作的沟通对接,及时将发现问题通报到相关部门处理。今年以来,针对民众质疑的“基建工程扰民”“水质不合格”“自行车乱停放”“倒伏树木”等负面舆情,我局均做到及时回应、阐明原因、立即整改,未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在厦门晚报设立文明施工监督台,主动为市民群众开辟投诉通道,针对市民群众反应强烈的扬尘噪音问题进行不定期曝光并开展专项整治。

  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加强市市政园林政府网站建设。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增配2名网站运维技术人员,对网站开展安全等级测评和安全服务,强化网站的运维和安全保障。重要期间指定专人对网站信息内容、技术运维和安全运行进行跟踪监督管理,每天至少全面读网2次,实行每日报告制,未发生网站安全问题。投入5万元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造。

  (二)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建立微信群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会议、领导调研等活动的报道,由会议或调研承办部门审定,局领导讲话或指示内容由承办部门送本人审阅;局对外宣传稿件,送宣教处按规定要求审定;局属单位相关工作稿件,由各单位领导按规定要求审定。

  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编制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厦府办便函〔201714),认真梳理编制《厦门市市政园林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

  (二)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共主动公开信息536件,全部及时在市市政园林局网站上公开。

  (三)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今年以来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8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回复,申请人没有异议。

  附件: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表(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81129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地址:厦门市厦禾路362号建设大厦

邮箱:szylj@xm.gov.cn 电话:0592-5181120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3号 闽ICP备2020019590号-1 网站标识码:3502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