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图文直播 > 国庆中秋期间全市公园景观氛围布置及相关事项新闻发布会 > 背景资料
厦门市2020年国庆氛围布置新闻发布会背景材料
发布时间: 2020-09-29 16:25 【字体:

厦门市2020年国庆氛围布置

新闻发布会背景材料

 

一、国庆氛围布置情况

(一)全市氛围布置概况

今年国庆中秋的绿化彩化氛围布置中,我市在全市主次干道、重要节点和景区公园,包括湖滨中路、鹭江道、金尚路、会展中心、海沧大道、杏林湾路、集源路、梵天广场、翔安大道、邮轮中心、机场航站楼、厦门北站、厦门站南广场、植物园、园博苑、中山公园、海滨公园、五缘湾公园、灯塔公园、薛岭山公园、海沧大屏山公园、集美区市民公园、东溪公园、劳动公园等在内的128个节点,布置草花约106万株,摆放三角梅盆花约6万株,绿雕或景观小品47座。

(二)公园景区氛围布置情况

为营造烘托国庆、中秋双节的节庆氛围,我局对全市公园景观氛围布置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一是以点带面营氛围,综合展示城市色彩。今年国庆中秋全市公园在主要出入口、园区道路重要节点进行彩化布置,主要以草花轮换、绿雕修复,公益景观小品为主。部分园区滚动屏播放“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庆祝国庆”等主题标语口号、加以悬挂国旗、横幅标语等彩化(氛围)布置来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是加强日常管养,园区绿化景观再提升。各公园管养单位对园内绿化进行精细化整形修剪、加强病虫害防治、施肥等日常养护,围绕近期创文明迎检提升绿地景观,布置花坛、种植草花等,保障绿化景观效果。

三是倡导文明游园,完善便民服务新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园区广播、宣传栏等形式渠道,广泛宣传文明游园,切实完善无障碍间、母婴室及志愿者服务驿站配套设施,根据市民需求配备开水、急救药品等物质,完善便民服务工作,为文明厦门、爱心厦门再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迎国庆中秋相关活动举办情况

为让广大市民游客度过团圆、祥和、喜庆的双节,营造隆重热烈、全民同乐的节日氛围。市绿化中心将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举办主题为“花逐颜开献万福”的中秋暨国庆花艺展。、植物园将于10月1日至10月31日在百花厅内举办以“众芳所在,万石新秋”为主题的厦门市园林植物园50周年图片展,在花卉园举办以“红韵金秋,梦幻花海”为主题的“鸡冠花”花卉专题花展,此外还有向日葵、香彩雀、千日红、百日草等共计8万余株不同品种的草花供游客观赏;园博苑在国庆中秋期间将举办“园博贺国庆,汉唐绘中秋”主题活动,“国庆花艺展”“药用植物展”等活动也缤纷呈现。届时市民游客还可前往园博苑海洋岛,6000平方米红、橙、黄、玫红四色鲜艳夺目的凤尾鸡冠花,还有成片的金黄色向日葵,高矮错落盛放,生机盎然。

 

二、疫情防控保障措施

为保证市民游客度过安全、省心的假期,全市公园管理单位将按照《厦门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有:

(一)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大客流

各公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公园景区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厦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园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强职工、市民游客防护以及服务管理设施的清洁消毒。

植物园、园博苑等重点景区严格执行《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落实预约制度,实行分时段游览预约;检查预约码和健康码,严格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优化入园动线,入口广场采用硬隔离围栏引导游客排队及分流,采取入口通道和出口通道分设进行分流;在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专人,加强疏导,避免拥堵;设置临时隔离区,发现可疑人员立即隔离并通知卫健等部门及时处置;健全与公安、卫键、城市执法等部门联动机制,落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情况。同时,园博苑、植物园加聘了保安人员,增强了安保力量。

各公园管理单位制定了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预案,与辖区派出所、120急救中心等单位就园区发现发热症状游客和发生反恐事件制定了处置流程和协同行动方案,并分别开展了节日防疫和反恐防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二)组织开展安全排查整治,确保假期安全

市、区两级市政园林主管部门和各公园管理单位按照《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安全管理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对公园景区内基础设施、游览服务设施以及各种游乐设施、消防、救护、防护设施开展全面安全排查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山体危石、临水亲水地带、滑坡地带及防火措施进行排查、整改。各公园单位对木质建筑物和禁烟禁火场所的消防安全进行了检查,按消防标准购买增添了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消防设施设备,节前均开展了相应的消防演练。

(三)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

公园单位实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分工,定岗定责,加强执勤和巡查力度。同时为落实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区市政园林部门、各公园管理单位每日报送公园防疫、安全维护、客流相关情况和相关数据。落实节假日旅游投诉处置机制,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服务保障跟不上等方面的投诉和舆情反映,力争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处置。

三、中秋国庆及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今年是机构改革的第一年,按照省有关会议和市领导的批示要求,市级森林防火指挥部2020年元月1日零时前完成移交,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由市市政园林局移交至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园林局森林防火的职责调整为: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教育、督促检查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

今年以来,我按照三定职责,紧紧围绕各阶段工作重心,面对春季特别是重要节日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严峻形势,思想高度重视,强化防范措施落实,今年以来未发生森林火灾。

秋冬季历来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降水大量减少,风干物燥增加,森林火险等级高,发生火灾概率抬升;中秋国庆小长假旅游观光游客及进山休闲人员面临剧增,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和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市领导的指示要求,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市森防指的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化解森林火灾隐患风险为导向,以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为契机,扎实落实中秋国庆及秋冬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力争中秋国庆及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安全平稳,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国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绷紧“预防”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把森林防火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市区两级召开会议26场,开展检查督查组49个,参加检查人员201人,对中秋、国庆及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落实、指导检查。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手段、全方位、常态化的森林防火宣传,着力推动森林防火宣传全覆盖,打通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共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272条、张贴标语946张、发放宣传单81500张、发放宣传品3200份,出动宣传车25台、发送短信260000条。针对中秋国庆期间山海健康步道人流量可能陡增的实际,我局将通过中国移动短信平台,重点时段对进入仙岳山及狐尾山的人群进行防火警示宣传提醒。

三是强化火源管控。针对中秋国庆小长,市民进山旅游休闲活跃,野外火源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增大的严峻形势,各级各相关单位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忧患意识,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突出重点部位,把握重点时段,抓住重点环节,管好重点人群,落实监管措施,层层传导责任,严控野外火源。共设立护林哨卡143处,安排护林员642人上岗值守巡护,制作“禁止野外用火 谁烧山谁坐牢”禁火令旗200面,并开展流动宣传。节日期间,根据实际增派临时护林员,加强巡查。

四是强化隐患排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部署,深入开展清剿森林火灾隐患,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力争将火灾隐患消灭萌芽状态。共排查火灾隐患22处,整治22处。

五是强化防范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火情动态,加强信息沟通,按照“全力以赴防,积极配合救”的原则,确保火情处置科学、及时、有效。同时,提高火情早期处置扑火技能和安全避险能力为出发点,力求及时、快速、安全处置早期森林火情,力争将森林火情处置在初期、未成灾前,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的安全今年9月以来,各级开展培训演练27场次。

六是加快推进森林防灭火提升工作三年行动方案落实。

根据《厦门市开展森林防灭火提升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生物防火林带、防火道路、消防水池、防火哨卡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高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