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zhuan ti zhuan lan
  • 国庆中秋期间全市公园景观氛围布置及相关事项新闻发布会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图文直播 > 国庆中秋期间全市公园景观氛围布置及相关事项新闻发布会
主  题: 国庆中秋期间全市公园景观氛围布置及相关事项新闻发布会
时  间: 9月29日(星期二)上午11:00
地  点: 厦禾路362号建设大厦8楼新闻发布厅
访谈实录
[王伟军副局长]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金秋送爽,一年一度的国庆、中秋即将到来。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为建设高颜值厦门工作按下了快进键。喜迎国庆、中秋双佳节,我们精细布置绿化彩化景观,制定公园景区游园疫情防控措施,并加强森林防火防控工作。营造隆重热烈、全民同乐的节日氛围,让广大市民游客度过团圆、祥和、喜庆的双节。 [2020-09-29 11:04]
[王伟军副局长]
  一、全市氛围布置情况
  今年迎国庆、中秋绿化彩化氛围布置工作,我市在全市主次干道、重要节点和公园,包括湖滨中路、会展中心、海沧大道、杏林湾路、翔安大道、邮轮中心、机场、厦门北站、园博苑、中山公园、五缘湾公园、海沧大屏山公园、集美区市民公园、东溪公园等在内的128个重要节点,布置草花约106万株,摆放三角梅盆花约6万株,绿雕47座。其中市级在重要节点及公园布置草花约35.1万株,各区布置草花约70.9万株。另外,我们还将举办多种多样的迎国庆中秋活动。市绿化中心将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举办主题为“花逐颜开献万福”的中秋暨国庆花艺展。厦门植物园将在百花厅举办主题为“众芳所在,万石新秋”的植物园60周年图片展;在花卉园举办主题为“红韵金秋,梦幻花海”的鸡冠花花卉专题花展。园博苑将举办“园博贺国庆,汉唐绘中秋”主题活动,以及“国庆花艺展”“药用植物展”等展览活动。 [2020-09-29 11:05]
[王伟军副局长]
  二、公园景区游园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为保证市民游客度过安全、省心的假期,全市公园管理单位将按照《厦门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公园严格按照《厦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园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强职工、市民游客防护以及服务管理设施的清洁消毒。近期,我们也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植物园、园博苑等重点景区将严格执行《通知》要求,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2020-09-29 11:08]
[王伟军副局长]
  三、安全森林防火情况
  秋冬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降水大量减少,风干物燥增加,森林火险等级高,发生火灾概率抬升;中秋国庆假期旅游观光游客及进山休闲人员剧增,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我们通过这次发布,通过媒体报道,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在景区、林区野外活动中特别要注意森林防火,严禁在林区用火动火,同时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假期的森林防火工作。 [2020-09-29 11:11]
[王伟军副局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区两级召开会议26场,开展检查督查组49个,参加检查人员201人,对中秋、国庆及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落实、指导检查。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针对假期,目前共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272条、张贴标语946张、发放宣传单81500张、发放宣传品3200份,出动宣传车25台、发送短信260000条。
   三是强化火源管控。目前,共设立护林哨卡143处,安排护林员642人上岗值守巡护,制作禁火令旗200面,并开展流动宣传。节日期间,根据实际增派临时护林员,加强巡查。同时,深入开展清剿森林火灾隐患,共排查火灾隐患22处,整治22处。
  四是强化防范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提高火情早期处置扑火技能和安全避险能力,今年9月以来,各级开展培训防火演练27场次。
  谢谢大家! [2020-09-29 11:14]
[厦门晚报记者]
  今年国庆中秋我们准备了这么多活动及氛围布置工作,有哪些推荐市民游客游玩的公园景点? [2020-09-29 11:17]
[王伟军副局长]
  近日,全省首个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在海沧大屏山公园开园,公园以普及质量知识为核心,融入质量、标准、计量等元素,是我省、我市首个,全国为数不多的质量文化公园。质量公园通过质量主题广场、质量主体雕塑、休闲娱乐、质量文化展示等,让市民了解到质量责任制度、诚信制度、惩处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同时园内配套种植龙血铁、尼古鹤望兰、八角金盘、蔓绿绒等观赏园艺景观植物,市民游客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游玩放松。
  最近,厦门园博苑6000平方米的凤尾鸡冠花开花了,凤尾鸡冠株形丰满、花序美丽,花有红、橙、黄、玫红四种颜色,鲜艳夺目。另外,园博苑新生长的35个品种观赏向日葵,目前正开放,成片的金黄色向日葵,高矮错落盛放,生机盎然
  在五缘湾湿地公园,2000多平方木的桃红、粉红、白色等品种的大花波斯菊正在陆续开放,花色丰富美丽,国庆中秋假期将是盛花期,可以看到一片绚烂的花海。
  在翔安香山,50亩紫色马鞭草花开正艳,在国庆中秋假期将全面盛开,香山将成为一片紫色浪漫花的海洋。
  仙岳山公园文化广场在今年8月份播种了面积1800平方米的观赏类油葵,将在国庆期间进入盛花期,一片金灿灿的向日葵随风飘曳,生机盎然。
  都是市民游客国庆中秋假期的好去处。 [2020-09-29 11:18]
[厦门日报记者]
  节假日期间游玩植物园或者园博苑,是否需要提前预约、入园是否需要测体温和提供健康码? [2020-09-29 11:22]
[王伟军副局长]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植物园、园博苑等重点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落实预约制度,实行分时段游览预约;检查预约码和健康码,严格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
  同时我们将优化入园动线,入口广场采用硬隔离围栏引导游客排队及分流,采取入口通道和出口通道分设进行分流;在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专人,加强疏导,避免拥堵;设置临时隔离区,发现可疑人员立即隔离并通知卫健等部门及时处置;健全与公安、卫健、城市执法等部门联动机制,落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情况。同时,园博苑、植物园加聘了保安人员,增强了安保力量。
  另外,我们对公园景区内基础设施、游览服务设施以及各种游乐设施、消防、救护、防护设施开展全面安全排查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山体危石、临水亲水地带、滑坡地带及防火措施进行排查、整改。并对木质建筑物和禁烟禁火场所的消防安全进行了检查,按消防标准购买增添了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消防设施设备,节前均开展了相应的消防演练。 [2020-09-29 11:22]
[海西晨报记者]
  山海健康步道可能是国庆中秋的游玩热点区域,针对人流量的陡增,我们是否有更好的森林防火宣传? [2020-09-29 11:26]
[王伟军副局长]
  针对中秋国庆期间山海健康步道人流量可能陡增的实际,我们在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发放宣传品、出动宣传车的基础上,将对进入仙岳山及狐尾山的人群,利用中国移动短信平台,针对性的进行发送短信息,进行防火警示宣传提醒。 [2020-09-29 11:27]
图片实录
  • 王伟军副局长会后接受记者采访.jpg
  • 海西晨报记者提问.jpg
  • 厦门日报记者提问.jpg
  • 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伟军作国庆中秋期间全市公园景观氛围布置情况及公园景区游园活动疫情防控有关事项介绍.jpg
  • 发布会现场.jpg
  •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召开国庆中秋期间全市公园景观氛围布置及相关事项新闻发布会.jpg
背景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