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公开栏 > 政协提案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2019501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19-07-16 17:08 【字体: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2019501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林升栋委员:

您提出的《大力推动民间参与厦门海绵城市建设与环境治理的建议》(第2019501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海绵城市建设理论知识涉及面广,专业技能要求高,强有力的专业技术咨询团队是工作顺利开展的坚强后盾。为此,厦门市在试点建设期间制定了坚实的技术保障策略,充分引智引才,借助外力外脑,通过引入社会认可的技术专家和技术支持单位参与试点建设的谋划和咨询工作,同步培养本土规划、设计、施工等海绵技术力量,服务海绵城市建设长远发展。

一、引入国内海绵城市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一是成立了国内首个海绵城市院士工作站——中联环院士工作站,签约城市化委员会荣誉顾问、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提升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创新能力。二是组建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团队,团队成员来自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北京土人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所、北京建筑大学、中山大学、中联环公司等知名单位,充分发挥了专家技术力量,对海绵城市建设重点、难点项目进行答疑解惑,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技术保障。三是建立厦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设计咨询单位推荐名录,由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组成,试点项目建设单位可按照招投标有关规定和程序,选取推荐名录中的设计咨询单位与本地施工单位合作,为项目建设提供方案设计和咨询服务。四是举办厦门市海绵城市技术交流研讨会、中美、中澳海绵城市建设交流会,推广普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及建设规范标准,引入国外先行经验推动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厦门市海绵城市建设科学性和社会影响。五是委托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会同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作为海沧马銮湾试点区和翔安新城试点区的咨询服务机构,弥补海绵试点建设期间本地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咨询机构通过点对点的现场勘查和技术指导,逐步攻克试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本地设计单位优化设计方案、督促施工单位精细化施工。

二、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厦门市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鼓励社会组织以开展环保公益行动的形式,了解黑臭水体的产生原因、治理思路、治理过程,并检验治理成效,通过实际行动宣传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塑造全民参与、支持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舆论氛围。一是开展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组织新阳主排洪渠摄影大赛,在海沧区新阳社区举办的企业、高校、社区保护水生态,拒绝水污染行动,组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学院、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以及相关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和专业技术人员讲解,对新阳主排洪渠的治理成效进行详细了解,获得一致好评;二是各区政府聘请社会化专业管养队伍,承担河道保洁管护任务,对全市9条溪流465公里河道全覆盖管护;市水利局委托民间组织对溪流进行逐月巡查;市生态环境局对社会监测机构开放9类原由局直属环境监测机构开展的监测项目,委托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问题巡查,并长期与非政府组织合作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除了绿水守护者,还长期与厦大绿野协会、福建环保志愿者联盟、白鹭志愿者联盟和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等机构组织进行合作,共同开展和践行我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三是让各类非政府组织、基层组织和个人等传统的被管理者逐步走上城市管理舞台。在完全尊重其城市管理主体地位的同时,不断提升其参与性、协商性和合作性,使其成为治理主体力量和终极享受者。四是编写适用于中小学生教育的海绵城市建设课本,开设课堂教育和课外实践,将海绵城市从娃娃抓起。从表现形式看,除政府部门执法外,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柯玉宗

联 系 人:颜泽鹏

联系电话:05922667910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953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