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公开栏 > 政协提案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2019202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19-07-16 17:03 【字体: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2019202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齐晓玲委员:

您提出的《建议取消仙岳高架桥下停车场,提升仙岳路沿线城市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品味》(第20192027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取消仙岳高架桥下停车场的建议

仙岳高架桥(湖滨中路-台湾街路口)段于2011年建成,为缓解仙岳路沿线两侧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部分区域利用桥下空间设置了停车场,由国企市政置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高架桥下停车场的运营与管理。

市交警支队、市政置业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我市车辆与停车位配比约1:0.55,国家规范比例为1:1.1-1.3,几乎一半的车辆无位可停,供需矛盾突出;而仙岳路沿线存在大量老旧小区,早期规划停车位配建不足,停车需求大。该停车场总共停车位646个,全线车位日均周转1.6次(部分车场日均周转高达2.5),白天时段全线基本饱和,夜间车位停放达8成以上,年均服务停放车辆约37万辆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停车难的问题。其中,为推进新能源行业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充电服务,三号停车场设有104根新能源充电设施,日均服务400台以上车辆;三号停车场部分停车位于2015年划归思明区用于停放环卫专用车辆,为市容环卫作业提供了便利。

根据实地走访周边居民了解用车需求,仙岳路高架桥下沿线周边市民停车位需求近3780个,其中七星路至文化艺术中学路段,停车位需求约1500个;莲岳路至嘉禾路路段,停车位需求约1380个;嘉禾路至台湾街路段,停车位需求约900个。若取消仙岳路高架桥下停车场,恐将影响至少3成以上(约1250辆车)的停车问题。

针对停车场存在的“僵尸车”问题,经管理单位与相关执法部门协同处置,大部分僵尸车已清理出场。

综上意见,建议保留该停车场,并由市政置业管理有限公司加强日常运营管理,确保停车场干净整洁、运行有序。

(二)关于高架桥下仙岳路应提供左转向便利的建议

根据交警部门意见,仙岳路/莲岳路口交汇处是重要的交通转换节点,承接仙岳路高架匝道出口及地面主干道的巨大流量,因此转向需求大,路口呈现常态化交通拥堵,在莲岳隧道通车以后,交通流量进一步增大。考虑到莲岳隧道与仙岳山隧道的功能定位相近,因此采取将两条隧道进行配对管制疏堵策略,即对仙岳路/莲岳路口实施南北向禁左(公交除外),对仙岳路/湖滨东路口实施东西向禁左(同时放开北进口禁左)。通过实施禁左,简化交通流向,缩短红绿灯周期,将交通压力转至周边道路;因此,建议保持该路段车辆禁止左转,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缓解路口的拥堵状态。

(三)关于增加地面人行斑马线的建议

仙岳路高架路段(岳阳小区至江头段)长约4.3公里,地面行人过街需横穿810条机动车道,且桥墩及调头区影响行人及驾驶员的安全视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岳阳小区段及仙岳隧道路口、莲岳路口、嘉禾路口、江头路口均设有地面过街人行横道,同时还有4座人行天桥,1座地下过街通道,平均200300米即有过街设施,基本能满足行人过街需求。因此,根据交警部门意见,建议不再增加地面人行斑马线,由交警部门在交通组织过程中倡导行人利用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设施过街,既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又更好地保障了行人出行安全。

(四)关于改善城市品质的建议

我局将结合2019年市政设施提升改造,组织实施仙岳路整治提升改造工程,贯彻落实精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提高该路段市政设施品质,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市民生活品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与各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协同推进调头区及停车场出入口设置合理化,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柯玉宗

联 系 人:颜泽鹏

联系电话:05922667910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9531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