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公开栏 > 人大建议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077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19-07-16 11:22 【字体: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0077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吴日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社区房改房管道燃气改造工程建设进度的建议》(0077)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办公厅、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厦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意见>的通知》(厦委办发〔201624号)以及《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建设局关于<完善提升旧住宅小区市政配套设施工作方案>的通知》(厦府办〔201735号)文件精神,自201510月起,对先锋营小区、海洋新村、神山三航小区实施了老旧小区市政配套提升工程,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序幕,并于2016年完成了先锋营小区、金鸡亭小区、莲花花园、圆山公寓等50个小区11000多户的管道燃气建设,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管道燃气的建设,把管道燃气建设与“美丽厦门”提供清洁能源、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和“十九大”明确的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和安全感紧密结合,并于2016年下发了《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加快推进管道燃气建设等相关工作的通知》,稳步推进了管道燃气的建设。2017年先后完成了旭日海湾、乌石浦新村、芙蓉苑三、四期、三航公寓等90个小区1.3万多户;2018年,我局根据全市“双千亿”的计划主动作为,制定了燃气行业2018年到2020年每年建设100公里燃气管道和100个老旧小区改成管道燃气的“双百”计划,下发了《厦门市燃气安全监管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协助推进各区管道燃气建设相关事宜的通知》,持续推进管道燃气建设。2018年先后完成了雪梨星光小区、思东商厦、龙潭花园、电业花园等105个小区14000多户,呈现了逐年增加的态势。据统计,这三年厦门共完成了245个小区38000多户居民“瓶改管”工作。

您建议中提到的位于大学路174号海洋新村的1-15号楼改造提升后居民已用上管道天然气,而位于大学路1841-2号楼的房改房还未开展相应改造提升工作。对此,我局高度关注和重视,43日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此事,会议认为可采取顶管方式施工穿越厦大数条排水管,并从海洋新村建设一条约300米长的燃气市政管线向大学路1841-2号楼提供气源,以解决这一“盲肠”(此路以东为环岛路起点,无法穿越,故称盲肠)。48日,我局牵头会同思明区相关部门、华润燃气公司,并邀请吴日升等代表对大学路1841-2号楼开展现场调研,对初步的设计方案进行现场研讨,大学路1841-2号楼位于大学路南侧,紧挨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气源路由位于大学路,临近的市政管线位于大学路车行道北侧(靠厦门大学一侧),需从海洋新村至海洋三所方向建设约600米长的燃气市政管线向大学路1841-2号楼提供气源。气源配套项目实施方案如下:

方案一:非开挖顶管施工

目前可采取非开挖顶管施工方式连接现有市政气源,尽可能减少项目施工对现状路面的破挖范围。但经详细勘查,管线路由需要横向穿越大学路约45米宽排洪箱涵,且排洪箱涵管位较深,顶管穿越施工存在较大的风险,且顶管出入土点位位于大学路人行道,人流密度较高,管线现状较为复杂,非开挖顶管施工可行性较低。

方案二:开挖直埋方式施工

由于大学路为金砖新改造道路,根据《厦门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规定,大修后的城市道路三年内不准挖掘,且大学路为双向两车道,道路狭窄,为厦港片区主要的市政道路,交通流量巨大。为解决大学路1841-2号楼及附近片区居民的用气问题,拟定下一步配合道路改造提升(或在翻修期限后)的市政管道配套方案,路由从大学路往环岛路曾厝垵方向采取开挖直埋方式实施建设,与曾厝垵西路现状管线形成气源保障环网, 确保曾厝垵、厦大、厦港等片区用气需求及供气稳定性。该项目实施可一并解决大学路及环岛路沿线覆盖厦大片区住宅、名仕御园等小区居民用气需求。

下一步,我局将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细化该项目的小区红线改造方案设计,并持续跟踪上述方案的可实施动向,及时推动项目建设。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柯玉宗

联 系 人:颜泽鹏

联系电话:05922667910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9428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