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一流树标杆 奋力夺取“六连冠”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召开 胡昌升讲话
时间:2020-08-06 08:57
 

本报讯 (记者 蓝碧霞)昨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分析当前我市文明创建工作情况,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出席并讲话。市领导魏克良、陈秋雄出席。
    胡昌升指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对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具有重大意义,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厦门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是凝心聚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保障。自2005年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我市锤炼出“五连冠”的佳绩,拥有了深厚的创建基础、坚实的发展基础、广泛的群众基础。然而,争创“六连冠”面临更大竞争压力和更高测评标准,各级各部门要清醒看待厦门的优势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和创一流、树标杆的目标追求,振奋精神、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奋力夺取“六连冠”。

    胡昌升强调,要以更严格的标准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要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常态长效,着眼平时下功夫,持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设施建设质量、城市管理水平、公共服务能力、群众参与率。要坚持问题导向,攻克难点堵点,紧盯薄弱环节抓整改,对照测评标准促提升,着力健全机制强监督。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重点,更加关注城市便民利民的服务水平,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设施建设,结合“爱心厦门”建设,强化“爱心屋”“爱心驿站”和志愿服务等工作提升,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多暖心的便利,在共建共享中彰显人文关怀。要坚持结果导向,守好工作底线,切实弄清吃透测评体系,做实做细前置条件,全面清理“负面清单”,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创建原则,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

    胡昌升要求,要统筹各方力量,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创建格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密切协同联动,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都经得起细评、细看、细查;要加大对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夯实群众基础,整合各方资源,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树立鲜明导向,强化正向激励,关心关爱基层,严肃追究问责,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中当先锋、作表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作工作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点评了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思明区、湖里区和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政园林局、市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