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直属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25 10:06

 

中共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直属委员会关于

做好2018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机关各党支部: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厦委组〔2018〕154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和市直机关党工委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范围对象

按照《通知》要求,述职评议对象为市直机关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市直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市直机关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由市委组织部指导,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实施;市直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由市直各机关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负责组织实施;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直属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三、述职内容

根据《通知》精神,党建述职评议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体现“五个突出”:

(一)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

(二)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省委组织部提出的基层党建“五大工程”中的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和基层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厦门党建e家”为载体开展达标创星活动,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年,提升带头人队伍建设质量、党组织活动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党组织引领的质量等情况。

(三)突出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情况,特别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统筹推进行业基层党建工作,在以“双千亿”工作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四)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特别是履行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主体责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要防止讲成绩多、谈问题少,讲原因多、讲责任少,避免笼统空泛,针对性不强。

(五)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认真回顾中央巡视整改涉及的问题,局直属党委牵头开展的对局属单位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履职情况检查移交的问题清单,上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等,深入剖析其中涉及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严的标准,逐一进行点评,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

时间安排

(一)局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由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实施,具体时间等待上级通知。

(二)局直属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由局直属党委组织实施,计划于2019年2月旬召开述职评议会议。

(三)基层党支部述职评议由各直属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2019年225日前完成

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直属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切实把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抓严抓实,坚决防止走过场。

(二)(二)强化结果运用。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等次要有所区分,防止好人主义。进一步强化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根据《通知》要求,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严肃问责。

(三)抓好整改落实。要重点在整改落实上持续用力,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上级党组织要进行督查通报、跟踪问效,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年初部署安排、年中督促落实、年末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机制。

(四)按时报送材料。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和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按照“五个突出”认真总结抓党建工作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分析查找存在的不足,提出今后工作思路和举措方面撰写述职报告,于2019130日前报送局党建办。各直属党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综合情况报告(加盖直属党组织公章)于20192报局党建办

                中共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直属委员会

                        2018年12月13日